【到底值不值得投資企業管理系統(BPM)?】

(0 comments)

最近有研究指出超過80%有進行優化內部流程專案的企業,都會有至少15%的效能提升,在接受訪問的20家企業中發現,他們在優化過程中都受益超過了三百萬至一千五百萬。

學過統計人的都知道20個樣本其實不足以支撐起一個有說服力的結果,但這20家公司總共做過了154個專案,這個其實是個不小的樣本,但我們發現其實受益應該要遠遠大於上面的數字,只是真的很難去計算BPM的流程優化所帶來的收益。

為什麼計算這些專案的成效這麼困難?成效可以以兩種方式來計算,直接受益跟非直接受益。

直接受益應該是要滿好算的,但還是需要經過判斷才可以決定什麼可以算是優化的成效,非直接受益則超級難量化,意思是BPM的ROI真的很難量化。

 

計算直接性的受益

 

要算直接受益的話,要先算出這個他的成本有多少,還要把他跟其他的節流工具比較,在算進去因為節流後所產生的利潤。

 

計算BPM專案的成本

 

在一開始的時候跟運作的過程中他都會包含成本,主要是外部的協助跟教育來維持這個系統運作順暢,然後再來就是為了這個專案有去使用的內部資源,不只是那些負責導入的部門,還有在流程中給予重要意見的非相關部門人士。

基本上這邊的成本都是用時間來計算的,用時薪加上他們的年薪還有可能有的加班費。如果你還沒計算過的話,就把你員工的薪水分成三等份,然後取各等分的中位數去標記成初階、一般、高階員工來計算。

 

計算BPM專案所節省的成本或是增加的利潤

 

直接性的成本減少或是收益增加應該是很好計算的,但問題是這個改變中到底多少成分是因為BPM專案所帶來的進步才是難算的地方。

 

  • 利潤增加

 

假設說,你用你的BPM系統去幫助你的標案過程,那你就可以說BPM流程有幫助到,但問題還是回歸到需要主觀判定的「幫到多少」。
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就是看這個系統所帶來的功能,假設今天強調的是行動辦公,那可以計算說使用這個系統用於行動辦公上面的比例,然後去比較過去沒有這個功能的時候,大家平均的回信速度及客戶滿意度。

💡OmniBPM提供非常彈性的客製化流程,根據公司的需求製作出符合內部運作的流程!

 

  • 節省成本

 

當你要計算節省了多少成本的時候,基本上BPM帶來最直觀的效果就是稽核時的資料快速整理輸出。每當有機構要稽核公司的時候,與其去無限量的紙張裡面找出正確的文件,現在在網路或是資料庫就可以直接抓出來。

簡單來說,BPM的幫助就是效率的體現,而且每當一個流程優化了,BPM就做到了節省成本的功能,每當一個重複性高但無意義的流程被簡化了,BPM也做到了節省成本的功能。

這個其實並不是這麼的直觀,除非你的BPM今天有提供數據去讓你參考流程執行時的效率(主要是處理每份文件的時間)

💡OmniBPM提供電子簽核流程,讓你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成本!

 

其實這邊一個關鍵不止是計算你節省了多少的成本,更是讓你有平台去思考現行的流程是否合理,哪邊可以做更正,甚至在「修正前」做試跑。多數時候你會發現,當你在流程上節省了一點時間時,後面所產生的效益會很大。

 

計算非直接性的受益

 

迴避品質上的風險,讓一個品牌的名稱保持良好可以說是無價的(Well,真的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公司市值吧)

可惜的是品質風險是一個很難評估的,直到真的發生品質不佳的狀況時才可以知道到底影響會多大(但買BPM就是為了要規避這個啊!)

可以舉通用汽車當個例子,他們因為排氣的問題收回了上百萬台車,大約設定需要67億歐元左右才可以將損失的帳打掉,這讓他們在當年十月的時候第一次在財報上報了虧損(大約是25億),然後EPA的罰款上限是每台車30,000歐元,算一算最多可以罰15億歐元。

在這個例子,一個BPM專案可以省下來的錢會非常非常非常可觀,但可惜的是基本上無法去計算,不然通用汽車當初給BPM的預算一定會馬上通過。

 

其實說這麼多,BPM系統就是一個對於公司成長還有提升效率不可或缺的產品,彈性、嚴謹度缺一不可,至於個別系統怎麼在這中間取得平衡,或是有辦法完美地達到雙方共生,那就是看公司的能力了。

 

👉參考文獻:

http://blog.triaster.co.uk/blog/calculating-return-on-investment-bpm-system



👉如果有興趣的話請不吝與我們聯繫

信箱:sales@omnibpm.com

電話號碼:+886 2 2521 7375

公司官網:www.omnibpm.com

blog:https://blog.omnibpm.com/

試用:https://omnibpm.com/static/frontpage/demo.html

Currently unrated

Comments

There are currently no comments

New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optional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