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BPM - 看板(Kanban)與精實思維】

OmniBPM的看板功能可以做為專案管理的一個有力的工具。使用者可以選擇以「流程」或是「標籤」做為篩選所有未完成文件的條件,並且將所有篩選出的文件依照「任務節點」或是「當前負責人」製做看板,也就是說流程目前執行的狀況將可以一目了然。我們也可以給予每個專案一個專門的「標籤」,用「標籤」做為篩選以後將可以馬上列出所有待處理事項的進度。 並且可以直接點選文件進入該文件,是中階主管和管理者最方便的工具!


 

你的工作夠「精實」嗎?

英才是跨部門專案小組的負責人,除了每天例行的工作量之外,還必須挪出時間追蹤各部門執行狀況、開會、寫報告…老闆也不時盯他進度,甚至要他隨時回報。每當夜深人靜,全辦公室只剩英才一人伏案趕工時,他心中總會默默浮出一個念頭:要是有什麼方法可以省點時間就好了…

你也有和英才同樣的困擾,總覺得跨部門溝通很耗時,資訊常delay,卻又苦無對策嗎?

 

TPS的啟示

提到精實思維(lean thinking)就不得不提到豐田生產系統(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TPS)兩大最著名的及時管理(Just-in-time, JIT)及看板管理(Kanban)系統。二戰後的日本經濟蕭條,百廢待興,使得當時原本想仿傚美國福特汽車大量生產模式的豐田喜一郎(豐田汽車創辦人),只能另謀出路,轉而思考符合日本國情及文化的生產方式。1953年,豐田副總裁大野耐一提出JIT及時管理系統,能夠有效減少生產成本及庫存,比傳統大批量產的生產方式,更適合市場規模較小或需求多樣化的市場,進而提高產品競爭力。

JIT及時管理顧名思義就是「必要的東西在必要的時間只生產必要的數量」,也是一個接單生產的概念,而看板則是實施JIT管理系統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在豐田式生產管理中,看板是指長方形塑膠套內的一個紙板,記載著領取、搬運及生產指示的相關資訊。「沒有看板不能生產,也不能運送」,也就是以看板來決定產量。時至今日,「看板」這個詞被借用到軟體開發,指的是將不同的工作階段及流程集中在同一張圖內呈現,使其一目了然。

 

看板小兵立大功

回過頭來說說看板。看板具有四大優勢,使它在凡事講求速度的工作環境中不可或缺:工作圖像化、縮短待辦時間、專注並改善工作流程、持續進步。人腦處理圖像訊息的速度比文字快六萬倍,這也就是為什麼善用看板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只消將所有工作流程圖像化,所有待處理、處理中、已處理的訊息自動分類,不僅能縮短待辦時間,便於追蹤管理,更能及時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同時,因著所有工作流程皆一目了然,哪裡「卡卡的」也是一眼便知,更容易對症下藥,使流程最佳化。最後,由於團隊已習於使用看板管理工作流程,甚至是衡量工作績效的工具,當然也更能持續改善與進步,達到真正「精實」的地步。

因此,想把工作「精實」化,從看板下手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目前有些專精於工作流程管理的軟體,如KanbanFlow(全英文)或OmniBPM(有中文),皆附有看板功能,將各樣瑣碎的事務集中控管,化零為整,並即時更新進度,減少各別追蹤所耗費的時間與精神, 無論人在辦公室或外出,隨時都能掌握各任務執行的程度,實在很「精實」啊!

 

參考資料:

  1. https://omnibpm.com/
  2. http://mook.u-car.com.tw/article29.html
  3. http://wiki.mbalib.com/zh-tw/%E7%9C%8B%E6%9D%BF%E7%AE%A1%E7%90%86
  4. http://blog.xuite.net/w58go/twblog/146600306-%E8%B1%90%E7%94%B0%E5%BC%8F%E7%94%9F%E7%94%A2%E7%B3%BB%E7%B5%B1%E7%9A%84%E7%B0%A1%E4%BB%8B
  5. http://teddy-chen-tw.blogspot.tw/2014/08/kanban.html
  6. http://www.kind.com.tw/tutor.php?id=32&item_id=108
  7. http://hdy1026.pixnet.net/blog/post/248487830-%E7%B2%BE%E5%AF%A6%E7%94%9F%E7%94%A2%E7%B0%A1%E4%BB%8B
  8. http://city.udn.com/54543/2198589#ixzz4HxKxcCaM
  9. https://leankit.com/learn/kanban/what-is-kanban

 

👉如果有興趣的話請不吝與我們聯繫

信箱:sales@omnibpm.com

電話號碼:+886 2 2521 7375

公司官網:www.omnibpm.com

blog:https://blog.omnibpm.com/

試用:https://omnibpm.com/static/frontpage/demo.html

youtube:https://goo.gl/wck62z

Currently un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