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應該選用雲端軟體嗎?】

(0 comments)

 

什麼是雲端軟體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雲端軟體服務簡單來說就是軟體公司不再以軟體的使用權或是所有權做為銷售的產品,而是以產品帶來的好處/服務做為服務項目來銷售的一種概念。使用者以訂閱(subscription)的方式付費給軟體公司,軟體公司不斷的提供最新的服務。由於現在網路發達,大部份是直接在網路上(網頁上)使用。聽起來很複雜,但是在非軟體的領域其實早就是非常普遍的概念了。

無論你承認與否,你每天都在買服務

以美食為例,世界美食界的指標:米其林餐廳指南,他們評定為三星的多個主廚,像是Thomas Keller、Gordon Ramsay,他們都有出版食譜。許多他們餐廳的名菜的做法都寫在食譜裡面。那既然食材也買的到,食物的做法也都知道了,為什麼你還是搶破頭要去預訂三星的餐廳?是的,因為你買的是他的服務!而且他必須不停的維持甚至是改善服務的水平!

你不會想要買下他餐廳的裝簧,也不會想要買他的爐具和廚具,因為你想要的是他的服務,而不是所有權或是使用權。

 

買服務而不是買所有權的好處

不少企業都有購買企業軟體的經驗。除了導入的開始需要建置自已的伺服器以外,萬一導入的時候發現軟體不合適的時候怎麼辦?

以傳統方式買企業軟體時,簽約付款以後才發現所買的企業軟體不合適,企業主完全沒辦法後悔!

因為簽約以後通常已經付給軟體商一大筆錢,這時候後已經完全沒有後悔的空間!相反的,如果是選用了雲端軟體服務,一般都是以月租的方式進行的,使用了以後發現不適合,停用就好了。

使用雲端軟體服務,發產服務不適合自已使用,停用就好了

另外雲端服務的供應商為了要讓客戶持續費付,他們有強大的動機不停的改善產品,並且一直把最新最好的產品更新給所有的用戶使用。發現產品問題的時候,修正也是同時為所有的客戶進行。

軟體服務商時時刻刻都為所有的客戶改善產品,提供最新最好的版本給所有客戶使用。

如果是使用買軟體的方案,那麼在簽約付款之後,對軟體供應商來說交易已經完成,他們軟體的好壞或是改善對於增加他們收入的關係極低,有問題也不可能主動更新。甚至可以說,為了他們的維護合約,就算發現問題,他們也絕對不會主動通知客戶或是為客戶解決。更不要說是軟體的升級和更新了。

無論你和多大的廠牌企業軟體,除非你持續的簽維護合約,否則你就是買到一個軟體孤兒

 

所以?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使用雲端軟體服務的好處

  • 不需要硬體建置的費用
  • 軟體維護的成本透明且低廉
  • 不需要煩惱備份的問題
  • 產品隨時都在更新
  • 廠商樂於解決客戶的問題和改善產品
  • 導入的門檻低,導入時發現不合適的風險小

 所以,你還在考慮什麼?

 

Currently unrated

Comments

There are currently no comments

New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optional

required